close

南方朔觀點-剝皮坑殺陸客最後只殺到台灣自己


中國時報南方朔


 觀光產業乃是一種最難的產業,它服務的客人多數只有短短的交易時間,然後即可能一輩子再也不會相見。坑殺這種客人,他們的不滿我們不會知道,既然如此遂很容易不坑白不坑。因此我始終認為觀光產業乃是一種服務的紀律感最強的產業。人們必須像朋友一樣去服務那些短暫交會卻永不再相見的客人。


 我自己就有兩次終生難忘的觀光被服務經驗。


 今年初赴香港,有天中午和一個友人到中環廣場地下室一家日式燒烤店用餐,那天或因客人太多,或因點菜單傳丟了,我們的上菜整整遲了快卅分鐘。就在三催四催之時,那個年輕人的外國領班自己來上菜,然後很抱歉的說,今天本店廚房出了差錯,耽誤了貴客的時間,非常對不起,為了表示歉意,今天貴客的用餐都由本店招待,貴客還可任意點一份飲料,亦由本店招待。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吃了一頓免費餐,估計台幣也有三、四千元。那個餐館有嚴格的紀律,用紀律要求自己,像我這樣的小人物,還沒有抱怨之前,他們就已用自我的紀律要求將問題做了妥善解決。這種事情在台灣幾乎絕對不可能發生。我對那次被服務的經驗,已不止是讚歎,更是感動。


 另一次是廿幾年前我赴夏威夷開會,中途落地簽到南韓首爾觀光,當時的旅行還必須再確認回程機位,我們三人也做了再確認,但到機場時,劃位櫃員卻說我們三人只有兩人做了再確認,另一人因沒有再確認機位,不能搭乘該班機。就在理論之時,櫃員後面的那位督導走上前來,聽了 一兩 句他就知道來龍去脈,他隨即表示,貴客的這種情況,顯然是本公司再確認時出了差錯,由於本班機經濟艙已客滿,貴三位客人一律升等為商務艙。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坐商務艙,我對韓航這種服務態度,讚歎兼感動。


 在此舉出香港及南韓的這兩個例證,乃是在於指出,觀光產業的服務倫理乃是一種高度的紀律,它必須紀律嚴格,對任何可能只服務就此一次的客人,也絕不馬虎。但我們的觀光產業在紀律上顯然仍處於低度發展狀態。我們有許多業者都迷信陸客多貪,乃是可宰的肥羊,因而隨著陸客的增加,特別是自由行的開辦,於是種種畸形現象遂各蠢起。台灣業者為了搶生意而削價競爭,造成旅遊品質和旅遊服務的降低,最可議的乃是許多「剝皮商店」也告興起。它們哄抬價格,不肖業者也藉著導遊人員安排購物行程來坑殺陸客,殊不知這種坑殺剝皮的行徑,最後只會砸掉台灣自己旅遊業的名聲。


 任何人都知道,不同地區的人民相互從事觀光旅遊活動,也是個相互影響,相互學習的重要過程。台灣開放陸客觀光,如果台灣官方及業者能嚴格以紀律自我期許,相信對我們自己的服務品質提升也有正面作用。但今天陸客增多,由於剝皮坑殺的事情太多,反而產生副作用:


 有一個以陸客為主的賣場經營者就表示,由於陸客的水準參差不齊,台灣業者又動輒搞哄抬價格剝人皮這種行徑,使得台灣的陸客賣場成了一種相當畸形的生意場合。工作人員必須大聲小叫的討價還價,必須合理化剝皮坑殺的行徑,他的店員做久了都牢騷滿腹,認為從事這樣的工作很沒有尊嚴,也很不長進。而我們也相信被人坑殺過的陸客,他們的印象也不可能好到那裡去。


 大陸人民的旅遊經驗並不太久,因而他們對旅遊品質的要求並不高,照理講,這正是台灣提高旅遊品質,讓陸客記得並肯定台灣的最佳時機。但現在的發展跡象,卻似乎是台灣的旅遊品質已被大陸旅客的要求不高所同化。如果這種趨勢不變,開放陸客觀光,對台灣觀光產業品質的提升似乎並沒有積極的意義。


 陸客曾有過順口溜:「不去台灣終生遺憾,去過台灣遺憾終生。」我們不希望這句話成為事實!


 (作者為文化評論者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la王寶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